close

最近病房很不平靜


陸續病人有狀況, 其中一例家屬有表達不滿之意


因此整個病房的工作人員都繃緊了發條 ( 其實如果有事, 也是我要負全責..., 誰叫我是醫師 )


今天一踏入那間病房, 病人都還沒看到, 就看到護理長在Bed side看病人


原本護理長如此主動關懷病人實在是一件好事


但這位護理長看到我劈頭就說: 這病人要回轉ER, 不回轉到時要ON ENDO要在病房ON 嗎


我病人都還沒看, 突然開始跟我下Order, 我覺得並不能接受, 畢竟我才是醫師


是啊, 我知道這個90歲的老杯杯原先就有嚴重的主動脈瓣狹窄, 本來就會有突然死亡的危險


上禮拜六燒起來比較喘心跳比較快,應該是pneumonia+ Af with RVR, antibiotic跟rate control藥給了, 看起來是有比較好, 心跳也慢下來了


今天早上又燒起來伴隨喘, 心跳又快起來, 我也知道老杯杯屬於high risk, 但總得先讓我把病患評估完, 看此次究竟是heart的問題還是infection導致吧


並不是一看到病人喘起來就要立刻推到總院急診, 我也不是愛留病人, 又不是笨蛋, 很爛的病患我會拼命的放在手中嗎


當下我便跟護理長講:現在不是時機, 做完基本處置評估,若真的喘這邊無法處理才回轉


結果護理長大聲回( 在病房喔): 那到時候on endo在這邊on 嗎, 家屬有在講喔, 你要在這邊on 嗎.還叫護士立刻推急救車過來備著


接下來質問我:你gas 抽了沒


我懶的理這失心瘋的肖婆, 便先去看其他病人( 她想當那床的主治醫師, 她就去當), 還order我咧, 該做甚麼我會不知道嗎,  還要她下指導棋?


結果這位護理長立刻扭頭走出病房,烙下一句: 等下等著在這邊on endo


杯杯呼吸是比較大力, 可是還沒到那種地步, 況且程序上都是一步一步的處理的 


她這種舉動真的很令我傻眼, 看樣子她大概以為自己是醫師了


忘了自己再怎麼說也只是一個護理人員( 有本事先去考一張醫師執照再來跟我嗆) , 沒分寸


儘管你是個護理長, 但你仍舊是一個護理人員, 就是要尊重醫師的做法, 更何況這個護理長其實很young, 很資淺


我脾氣算好的, 要這樣對我沒有禮貌, ok, 我不會跟你計較


但身為護理長難道不知道院內同仁要討論病情不該在病床邊嗎, 有意見應該走出病房商討


在病床邊公然質疑醫師, 不知道很不恰當嗎, 原本沒事的很可能都會被你搞成有事


因為家屬們會看, 這個護理人員為什麼跟醫師意見相左, 會疑惑是不是有甚麼問題


這是基本常識不懂啊


就為了表現自己很懂, 很會, 陷同事於不義, 不是一個護理長該有的表現, 與家屬的對口單位應該都是醫師, 由醫師來解釋病情跟處置, 有意見應該私下與醫師討論不是嗎, 私自在病房搞小動作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以為自己掛了個護理長的名牌就飛上天了, 畢竟就算你升上督導, 仍舊不是醫師 (雖然我認為她這麼不會交官, 永遠也不爬不上督導的)


扛責任的人是我, 難道我會想把爛case留在手上嗎, 哪時該轉我會不曉得, 我還沒有作為到那種程度, 該丟出去的病人我一定會不吝於的轉回本院, 只是有一定的程序, 也不是說一爛就轉啊, 真有必要性的我們也不會耽擱病人(後來這病人是因為雙側pulmonary congestion, 又有severe aortic stenosis, 超出我的範圍才回轉)


 處在同一個team, 合作精神很重要, 不該個人主義, 不要強出頭


(此事當下我立刻跟該單位督導反映關於 態度不佳跟行為失當的問題, 我, 可不是好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k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