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家裡的印傭卡蒂卡要回去印尼了


我是覺的卡蒂卡工作表現雖然不是優等, 但也算負責了


雖然不會主動攬事情, 但交待的事情會做好, 份內的事情也不會馬虎


不過我媽卻嫌棄的要命


說她很嬌, 有脾氣啦, 會挑食啦, 會打扮.....


我想很多家中有請外傭的可能普遍存着一種心態: 把人家當”下人" 看


認為" 下人" 就要不挑食, 給她什麼就要吃什麼,下人就應該要對主人百依百順, 下人就應該拉拉蹋蹋


結果發現" 下人" 竟然吃的比他好,下人竟然敢擺臉色,當場心裡很不是滋味


但何不轉個念頭: 把印傭當僱員看待呢


台灣因為人口老化,現在很多家庭都有外傭, 因此外傭跟僱主的糾紛也多了起來


很多東西不能光聽單方說辭,要站在另一方的立場想一 想


印傭也是人, 只要是人就會有脾氣, 只要是人就會有好惡, 是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


更合況是正值青春年華的女生


如果要找的是像在學校裡的學生對老師那樣畢恭畢敬,指揮什麼都順從,那樣的高規格恐怕沒辦法,更何況現在的學生還會頂撞歐打老師咧


很多台灣老一輩的都會心存一個想法: 我給你錢,就要把我當國王王后服侍, 雖然有些不致於這麼誇張,但總會想我說什麼都不容你反抗,傭人就是要傭人的卑微


但想想今天給印傭的是最低基本工資20000初,


如果給的是10萬, 我看你要她舔你腳趾她也大氣不敢吭一聲吧, 但今天不是啊


人真的要將心比心


印傭離鄉背景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工作,有的時後她想家想小孩,你要她怎麼樣看到你呼來暍去還笑的出來


印傭也是女人,一定會愛打扮,擦個口紅,買個衣服不違過, 也不用以自己儉樸的價值觀硬套在別人身上


錢發給她,她高興怎麼運用是她家的事,外人管不著,僱主也管不著


每個人喜歡吃的東西都不同,就像你喜歡吃粗茶淡飯, 有些人喜歡滿漢全席,倒也不用自己在吃清粥小菜的時後看到印傭在吃高級海鮮就覺的心裡不舒服


只是每個人的習慣不同罷了


話雖這麼說,但我也不主張對印傭挖心掏肺, 印傭畢竟是外國人, 外國人打心底不會認同你, 你再怎麼對她好,她不見得會感激你


我也聽過雇主看印傭家中有困難拿錢幫忙,結果印傭拿了錢就落跑的


這是一門學問,就跟學管理一樣,雇主對員工必須時而嚴厲時而親切, 距離一定要拿捏好


嚴厲建立權威但不致於雙方產生嫌隙, 親切建立信服但不至於產生輕蔑


講歸講, 管人真的是深奧的一件事, 哪怕只是管一個人, 也要用盡心機


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k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