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民眾真的很錙銖必較ㄟ


原本錢這種事情計較是好事, 畢竟現在社會這麼不景氣


但是計較也要看計較的事情合不合理


如果是一般的退化造成疼痛, 硬想要叫醫生幫你寫挫傷, 那就很離譜了


問題是這種人又很多, 讓我不禁覺得: 現在是真的這麼不景氣喔? 大家都這麼缺錢喔?


我的原則是一次兩次我還可以接受, 如果次數多我真的沒辦法在那邊睜眼說瞎話幫他寫診斷


而且我一定會跟病人說清楚, 你這個診斷不是挫傷, 一兩次的門診我可以阿撒力幫你一下, 但下不為例


本來就是這樣, 寫張診斷書我拿到甚麼好處, 病人跟我非親非故, 我幹嘛要幫他背書


有那種很賊的病人就學聰明了, 不管她是怎麼開始痛的, 反正她一開始來門診就說: 我兩天前摔跤結果就開始痛了. 經過多次經驗, 我才發現這些人都是routine這樣講的, 因為這樣日後她才可以說她就是意外, 很賊吧, 如此利用醫師. 這種東西就是真的很灰色地帶, 事實上儘管她當下說她有摔跤, 但臨床症狀跟外觀上看來完全與挫傷不符合, 我真的不想配合演出


我如果昧著良心配合演出, 那就是上下交相賊, 我賺他的診察費, 她領她的保險金, 但我就是沒辦法這樣, 看不慣這種事情


當然如果他就是一個很明顯的外傷或急診病歷有記載,我一定會二話不說的幫忙


這些病人厚著臉皮來討診斷書, 原則上我一定都會反問她們想寫甚麼樣的內容; 有些病人以為醫生萬能咧, 甚麼都知道, 自己要寫甚麼也講不清楚, 還說醫生都知道. 我說這些人啊, 你也幫幫忙, 今天是誰要領錢? 以為不費吹灰之力, 不花任何腦力, 別人就都要幫你弄好好讓你領錢嗎? 我又沒拿到錢我幹嘛幫你想診斷書要怎麼寫? 自己要打電話去問保險業務員啊.如果病人說不所以然, 我就會裝傻, 跟他說: 我不是保險業務員我也不知道怎麼寫啊. 非得讓她自己去做做功課,  自己都不做功課的人, 有甚麼資格拿錢?


還有遇過那種自己不敢出面, 動用所有的關係, 找院內同仁的某某某來關說, 那種我更不能接受. ㄟ, 為了一個意外險門診的給付, 幾百塊頂多千元有必要這樣嗎?如果真的很想要那筆錢, 那是否應該親自來拜託而不是派出誰誰誰,  親自來讓我看到你真的很想要那筆錢的誠意, 或許我願意配合, 派出個誰誰誰來關說, 我只覺得沒誠意, 我為何要配合演出?


況且扭傷就是扭傷, 拉傷就是拉傷, 哪有可能拉傷寫成挫傷? 至於為什麼一定要挫傷才能寫得到錢, 那就要問保險公司為甚麼要這麼機車, 問我我哪知道?


但是我在想: 所謂的挫傷意指因一個外力的撞擊導致組織紅腫, 或許在超音波下可看到組織結構混亂. 但是扭傷跟拉傷有時是自己扭的, 保險公司或許認為這是自己造成的意外而非外力造成, 所以不予給付吧. 雖然我個人是覺得這兩者皆可屬於不可預期的意外事故,沒太大差異. 但既然保險公司給錢就是這麼不爽快, 我們寫診斷書的就一定要照實寫


最近收了一個住院病人也是這樣, 這個病人是腦出血, 因為本身有在洗腎, 血壓也高, 並且之前也有中風的病史, 出血的部位也頗符合出血性中風的部位. 結果一入院家屬看到我, 甚麼都沒講就立刻提: 她就是騎機車經過一個工地, 應該是被工地掉下的東西砸到頭, 被發現的時候倒在路邊, 病人本身昏倒不曉得發生甚麼事


這種一看到醫師出現立刻就先發制人的提這種事的必定就是有問題. 果然, 過兩天來討甲種診斷書了, 聽說對建商提告, 要訴訟用


我是絕不會出具甲種診斷給她的, 雖然她在神經外科安的診斷是外傷性腦傷, 我也沿用了此診斷, 但是我真的很懷疑他是否為外傷造成. 我覺得倒比較像是腦中風昏倒, 只不過路倒的地方剛好在工地外面.


如果是外傷性腦傷, 她的頭部一點外傷都沒有, 顱骨也沒有骨折, 況且外傷性的腦傷常常為硬腦膜下出血, 蜘蛛膜下腔出血, 少單純是一塊顱內出血的.


現場也沒任何目擊者, 如果因工地的東西擊中, 應該是由工地工人第一個發現並送醫, 但好像也不是


最重要的是, 這種東西怎麼能憑家屬片面之詞, 就認定是因為工地施工砸重頭部造成


更何況我也沒有看到, 要我怎麼寫出病患是外傷性腦傷這樣的甲診讓原告一方有利呢


我的原則是, 千萬不要平白被人利用, 儘管我知道這個病患是家境清寒的人, 但是道理是怎樣就是怎樣


診斷書我是不可能開給她的


如果這麼容易就可以索賠的話, 那簡單啦, 是不是所有具中風或昏倒高危險的人有事沒事就去工地外站著, 總有一天等到中風或昏倒發生, 送醫的時候再強調是被工地的東西砸到就可以拿到一筆賠償了


不能這樣啊


甲診我是絕對不會開的, 我會要求她去找原先給他這麼莫名其妙外傷診斷的醫生幫她背書, 我才不要幫她背書.


料想家屬應該不敢強逼我, 如果真的要逼我, 我就去跟被告建商的律師講我專業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k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