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看到一些社論或論壇討論誰A了健保?


討論來討論去, 矛頭全一致指向醫院, 醫師, 健保局


我深不以為然


誰A了健保? 我認為民眾要負最大的責任


是民眾貪小便宜的心態A了健保


每個民眾你一點我一滴的占一點便宜: 我有繳健保, 不用白不用, 聚沙成塔, 耗用的資源就很可觀了


藥價差本來就是資本市場會出現的現象, 醫院畢竟不是慈善事業, 進的藥價跟賣出的價格一定會有差. 就像開雜貨店做生意, 商品的進價跟賣價本來就不一樣, 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 一般百貨公司賣場價格凌亂, 還可以隨意哄抬物價, 醫院開價可都還在健保局的範圍內呢


做生意本來就是這樣, 跟上游廠商談到便宜的進價都是各憑本事, 我不覺這有甚麼好吵得


今天才看到一則新聞: 民眾覺得到醫院來是" 消費" 行為, 於是"花錢是大爺"的心態就跑出來了, 對醫護人員不客氣,大聲叫囂予取予求的行徑比比皆是. (好好笑, 花那幾百塊就自以為是大爺, 真可悲). 不過, 如果一般民眾以為來醫院是消費行為的話, 也就是認同醫院是個營利機構不是嗎, 那營利機構以賺錢為目的有甚麼不對


為什麼我覺得民眾是A健保的大戶? 我們平常看很多, 有事沒事跑來醫院吵要開一些保健品, 所謂保健品, 諸如 : 維骨利, 維他命B, 鈣...等等. 雖然目前健保規範是在有條件下可處方, 但其實把關還是在醫師. 很多病患根本未達程度吵著要開, 不開給他就發脾氣, 謾罵, 很多時候我們是基於息事寧人不想衝突發生才開. 其實心裡都在想: 一罐維骨力多少錢, 一罐維他命B 多少錢, 那麼照顧自己就去外面買啊?事實上這種藥根本不該由健保給付, 因為它是沒有明確療效的保健品


像這種情形, 你能說是醫師A健保嗎, 我們不過是配合演出不想衝突罷了


有些民眾沒甚麼事就跑來討藥膏, 藥水, 問他哪裡需要, 又答不出來,不開又義憤填膺的說他有繳健保. 這樣你開一點我開一點累積的數量就很可觀了


除此之外, 住院的部分也是這樣


有些病患時間到了不出院: 不出院的理由很多, 包括: 家裡沒辦法照顧, 住院有保險金......


這些人不出院, 占用的就是全民的健保資源,但拿到保險的卻是個人,  這些人住院領保險領得很開心, 要承擔A健保,  詐領保險共犯罪名的卻是醫師. 其實醫師一點好處都沒有拿到


常常在告知病患該出院的沒多久, 就開始接到民代啦, 議員啦一堆所謂達官貴人的電話關說, 有的甚至惡劣到投訴健保局 (這就是我們選出來的民代, 是非不分, 正經事不做每天專門在那邊喬事情)


最近接到一個最扯的案子是: 健保局某員工的家屬腦傷住院, 告知出院日不能接受, 竟然動用到健保局經理來關說. 還指如果抽審到這本他們會把這本病歷抽出來, 也就是說完全不會核刪到這個病人, 議指我可以安心的讓他們住到天荒地老, 住到他高興


這個病患本身已經是植物人, 說真的完全沒有半點恢復意識的跡象, 這樣住復健病房真的很沒有意義, 也占用一張可以給有潛力的病患的病床. 長照的病人不帶去長照機構, 這樣住院也是A全民繳的健保費. 更何況家屬本身還健保局員工, 知法犯法, 還找健保經理關說,玩弄特權,  老實講我接到這通電話還真覺得傻眼, 有夠離譜的


像這種情形, 你想是醫師要A健保嗎, 我們都是出於無奈, 迫於威權啊, 事實上醫師都是心存良善, 不願衝突發生, 只是像一般小老百姓安安穩穩的過日子, 雖然知道甚麼事不應該配合的, 但我也怕失業丟飯碗啊(因為醫院高層也示意配合辦理)


其實我強烈懷疑這床病患有私人保險, 因為他們一開始就要求要住頭等病床的, 你想想一個健保職員薪水負擔的起頭等床嗎, 應該是有私人保險給付. 這樣死賴活賴在醫院應該是圖保險利益. 這種人真的很讓人不齒: 


1. 身為健保局員工, 知法犯法, 不知節省資源還濫用健保


2. 圖謀保險金, 陷醫師於不義


說真的, 這床家屬看到我, 也不打招呼的, 跟他們提出院的事表面上採無動於衷, 私底下搞小動作, 企圖以威權使醫師就範


眼看著出院日一天天逼近, 我很頭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k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