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上常常會遇到一些家屬拿著病摘來要求要住院


有些是屬於輕病, 有些則是已經慢性期應考慮長照的部份


委挽說明住院的標準後


好一些的家屬會使出混身解數講出各種病人要住院的理由來辯解, 希望醫生能收住院


不講理的就會開始破口大罵, 在診間發飆


我記的在當住院醫師的時後大部份的家屬聽過不收住院的解釋多為摸摸鼻子表示瞭解, 也不再有異議. 或者是頂多說病患多麼須要醫療, 倒還都可以溝通的


現在真的是時代不同了


什麼奇怪的理由都講的出口啊


其中我最不能接受的包括


不住院家裡面沒有人可以顧


這種理由我真的不能接受, 這是家庭問題是社會問題不是醫療問題, 說難聽點你家裡沒人顧關我什麼事, 家庭問題要自己克服不是嗎, 什麼都要推給醫院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自己的親人不顧, 我們身為外人的又有什麼義務要幫你顧. 這種心態說難聽點就是想吃健保, 不想自己花錢送安養或請人顧, 這種投機心理很不應該, 更不是有知識道德的民眾想的出來的. 心理面想也就算了, 有些家屬竟然還可以振振有辭的說" 像這種病人我們家庭根本沒辦法顧, 政府到底在做什麼, 有繳健保費為什麼不能住院? " 我還真想問:請問你一個月健保費繳多少? 繳一點點健保費還想理直氣狀的要政府養你後半輩子, 你想有可能嗎


其實我覺的這些人也知道這樣的要求有點不合理, 但在以前民風比較純樸的時後就不會有人敢這樣理直氣狀的要求, 現在可不同了, 什麼怪要求都可以厚著臉皮的提出來, 反正會吵的有糖吃嘛, 吵一吵槁不好吵到了就賺到


還有一種理由更扯了:為了領保險, 失能給付或勞職災給付而住院


好說歹說病患應是居家照顧就可以了, 家屬看用騙的用盧的行不通, 竟然就直接講明了: 醫師, 我老實跟你說啦, 病人就是沒有工作, 回家就沒有錢領, 住院才能領到某某補助......


像今天遇到的case, 下肢截肢說要住院, 我建議到義肢公司去做訓練順便整個義肢都裝好(因目前醫院並沒有義肢裝具室, 我認為這樣對病患是最好的安排) , 結果家屬竟然回答我:因為他就是要領職災住院給付, 去義肢公司領不到錢...


變成出發點完全是為了錢做考量, 而不是為了病患復原做為最大考量, 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


還有直接說住院為了要領保險, 回家門診復健沒有保險可以領.....


唉唷, 真奇怪, 你領保險領給付關我什麼事啊? 我為什麼要干冒風險幫助你領錢, 你以為你誰啊? 更何況這種case我如果收住院了, 病人領錢領的很開心, 到時健保局要核刪的還是醫療機構, 搞不好還被冠上A健保的臭名, 實際上醫療機構一點利益都沒拿到, 拿錢的病人反而沒事


除此之外, 還有那種想請輔具補助的, 不管符不符合規定的來到門診就一付勢在必得的氣勢, 一付我今天來了醫生就一定要幫我開. 問題是很多不合標準, 家屬就一付" 你們都沒有愛心" 的模樣. 沒錯你要買輔具是可以來咨詢看看是否可以申請輔具補助, 但可沒人跟你保證你就一定符合標準可以請錢啊. 有誰說你只要買輔具政府就要不分條件的全數買單, 是哪國政府有這麼好的福利?


有些還明知故問: 那我已經買了請不到輔助金怎麼辦?  怎麼辦? 就自費買啊, 誰叫你沒先問過醫生你須要哪種輔具就聽信廠商買貴的或以為可以倒賺一些錢? 更何況請不到輔具輔助關我什麼事, 來問我也沒用啊?


現在民風真的不同以往了, 常常這些人來到門診就一付盛氣凌人氣勢匈匈的一定要別人配合(要請別人幫忙還這麼兇, 態度謙卑點我還可以同情的幫你想辦法, 那麼兇是叫誰幫你啊? ) ,  不只如此, 還有惡劣者還會假傳聖旨, 說: 某某醫生叫我來這, 說你一定可以開, 或搬出某某人的頭銜企圖使醫師就範, 講的臉不紅氣不喘的


通常經我們當場查證多數都不是其它醫師授意, 查証後病患或家屬當場又會改口: 喔我不大記得了, 不過我真的有聽到某某醫生這樣說...


我只想說: 這些人還真是厚臉皮, 為達目地不惜胡亂扯謊


人家都說台灣民風純樸, 人民善良...., 我想說的是, 做這行看多了, 我真的不覺的台灣民風是善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k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