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平山夢明是日本文壇界的昆汀塔倫提諾,大概一點都不違過


第一次認識平山夢明是由他的" 他人事" 這本書說起



翻閱起這本書驚艷於作者的奇想, 有些是寫實的有些是超現實的, 很奇幻很怪異的14個短篇故事


這些故事就是以很淡漠很虛無的口吻描述出離奇詭異的情節


到結尾又常給人致命一擊錯愕,讓人倒抽一口氣


因為是短篇的故事,所以讀起來很輕鬆,平山夢明又是敘述故事跟編排的高手,一邊讀著彷彿腦袋中就可以描繪出場景,可是又猜不透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因為故事內容真是太詭譎了


這裡面我比較喜歡的是第一篇的他人事; 在車禍事故中的男主人請求經過的陌生人幫忙,可是男女主人都被困在車內完全看不到外面,只聽得到陌生人的腳步聲根說話聲,看得到陌生人來回的腳步,但完全不曉得跟他們對話的到底是甚麼樣的人. 只聽得這個陌生人淡漠,一付無關緊要的說: 抱歉, 那是你家的事,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僅如此,還毫不在乎的丟了一把鋸子進車內: 用來鉅骨頭綽綽有餘,來吧,別客氣了


其中的怪異跟恐怖不在話下,但男主角很痛的鋸完腿爬出車外,才發現那個陌生人的上吊屍體,那麼剛剛發生的到底是夢還是虛幻一場??


另外還有支解吾兒這篇; 從一開始若無其事的自白: 我們家裡有個怪物, 高187公分,應該有超過120公斤,製造者就是我跟我老婆.......,慢慢的帶出老夫妻被繭居族兒子暴力相向,而共謀要殺害兒子的過程.近而勾勒出一個崩壞的家庭的形象. 平山夢明就是很有辦法在一開始就吸引住讀者的目光,讓人很感興趣的一直讀下去, 結尾又給你一個很驚愕的痛擊


這本書描述的短篇都在於詭異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父對子 ,夫妻,鄰居,同事甚至跟陌生人間的關係都是扭曲的. 或許在人的心中其實有某個角落可能是埋藏著惡意的,只是我們的理智壓了下來. 在平山夢明的書中只是將這惡意給放大了.


像雷薩雷很可怕這篇的校園霸凌也是很不可思議, 而且往往事情的真相都是大逆轉,虧他想的出這種轉折


還有一篇也是很有創意,我想都沒想過有這種事,可是你又不排除這種事確實是有可能發生的: 退休日大逃殺. 退休日即報復日. 很有點 ! 在退休當天,同事可能基於禮貌的辦送別,大家送禮然後不捨的哭成一團,讓主人翁以為自己做人很成功,對公司確實有貢獻. 哪知一踏出公司門,大家的報復就開始了,新仇舊恨讓大家展開絕地大反攻,輕則辱罵,重則故意絆倒推打. 主角好不容易逃回家以為總算逃過一劫,哪知失去價值的一家之主一回到家,妻子跟兒子拿著菜刀出來了.......  人真的要好好經營人際關係, 對同事不好對家人不好,不要以為不會有報應,是時候未到!!


這讓我想到在病房常看到這樣的事: 家中男主人中風了或受傷了失去功能需要人照料, 這時候你就可以看到這個人平常做人是怎樣的. 通常那種家人愛理不理的,或請人來顧家人都不出現的,或擺明了想丟安養的那種,你去細問多可問出以前可能對家人不好,不養家,不照顧家人之類的.... 或者是雖然老婆在旁邊顧, 可是整天罵他,拍他或擺臭臉之類的,通常這種之前可能在家裡面兇老婆或是外面有小三的.  也算是一種現世報吧


不過這本書裡面也有那種不分青紅皂白沒來由就是想痛毆人的,那血腥凌虐的場面描述的鉅細靡遺, 有的時候他就是純粹為描寫血腥殘忍而寫,那是沒有道德良知的, 極盡所能的噁爛. 可是我看了好痛喔....., 畢竟我是個心地善良的老百姓 > <


由書前的序文得知,平山夢名專寫恐怖文學,不過他的恐怖不是像一般的恐怖小說在那邊鬼啊鬼的 (無聊得不得了) , 他主要著重在殘虐離奇讓人頭皮發麻的描寫. 這本"他人事" 還算輕度的,至於他其他著作: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導彈人就實在是太獵奇了,獵奇到有點不舒服,因為我其實是個心地善良的老百姓啊~~~(再強調一次)


不過,因為前一陣子看完九把刀,就在剛翻完平山夢明的書之後,總感覺九把刀在某些部分好像跟平山夢明有些雷同處,兩者的作品都有些極端的,挑戰人性的,詭譎多變的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k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