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在想自己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跟沒有自信有很大的關係


從以前念書的時候到現在, 我常沒辦法理解我的同儕同學為甚麼可以活的這麼信心滿滿理直狀的,


或許因為自己從來不是像同儕一樣一帆風順的走上來,


以前的我甚至開口發言都不大敢, 總覺得講出來會被笑, 被嫌


沒有自信影響到生活上很多層面: 念書, 交友......


後來進入職場幾年了, 才慢慢比較有信心,


但是以前那個傻小孩還是躲在我心的角落, 每每要講出甚麼話或跟人應對的時候, 我都可以想像到別人搞不好在心裡面嘲笑我, 不削我


這個心中的魔鬼在我現在的生活中已不會造成我的困擾了


但是在做交易的時候著著實實的影響著我


常常對自己的決策沒有信心, 拿最近轉換基金的事情來講好了; 前一陣子因為日圓已經貶到一個程度, 我想匯損應該不構成問題了, 加上日本各經濟數據基本面都很正面, 想轉換到日本基金,但問題來了, 要選大型企業還是小型企業呢


我那時比較prefer小型基金, 總覺得小型企業不暫指數, 如果大盤大跌時候, 或許比較不受影響


但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 硬是聽了所謂專家的意見: 大盤如果跌, 小型股會跌更兇喔


時至今日, 證明我那時的想法是對的, 日股最近震盪的厲害, 可是小型股指數還是持續往上


但能說甚麼好呢, 當初我背棄了自己的想法, 選擇聽從別人的意見, 這果只能自己吞下


有時候看好某檔股票, 又對自己的分析不大有信心, 聽了交易員的建議不買, 結果接下來這隻就飆起來了


或者是想在某檔股票逢高賣出, 怎麼講? 有時就是怕乖離太大隔天回檔, 但又聽了別人的意見沒賣, 隔天果然大跌


這樣的事情不斷的在發生, 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可是沒辦法克服


或許現在這個年紀講這種話是很不負責, 但是我自己覺得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有人從小就在你耳邊不斷的提醒你: 你很笨, 你不行


他已經是根深柢固的烙印在腦海中了, 沒辦法剔除了


我永遠都知道自己是不行的, 是有缺憾的, 我沒辦法理直氣壯的面對自己的決定


因為那個很卑微的小孩永遠躲在我心中的角落, 不管我在外在如何的武裝, 他永遠都在


所以悲劇也就不斷的重演


我沒辦法克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k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