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唱高調的人,也不是在寫社論,  不過最近的新聞事件讓我有些雜想:


1. 人真的不可以說謊:


這件事情為什麼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就是在第一時間沒有實話實說, 一旦說了第一個謊, 後面就要說更多的謊話來圓, 以至於一發不可收拾.


2. 正如同有些媒體人開始出現與大眾反向的聲音; 我在門診也陸陸續續聽到幾個病人在發牢騷, 大意是指死了一個小兵有必要搞成這樣嗎?  或者是說遊行抗議活動的人吃飽太閒, 太離譜等等.


雖然當下我只是笑笑不表意見(病人可能以為我會贊同他XD), 不過我是覺得只要是群體就一定會有不同的聲音, 不需要對表達不同意見的活動這麼恐慌. 換做是我家發生這種事情, 我也會憤憤不平悲傷難以遏制. 自由社會本來就可以容許大家表達不同的意見, 只要這個活動是和平的, 沒有暴力成分不就好了嗎, 管人家閒不閒.


其實歐美國家也時不時都有大型的抗議活動, 這類活動並不會造成社會動盪不安, 有不同的聲音社會才會進步, 我覺的我的底線是只要不是像那些蓋達組織, 穆斯林教動不動搞流血衝突, 都是可以被容許的


3. 至一個月來, 只要打開電視就是這類的新聞, 說真的看到我都要反胃了. 這件事情一開始真的很引人注目, 畢竟就跟看連續劇一樣想趕快知道到底結果到底是怎樣? 可是如果每天疲勞轟炸, 每天不斷得重複真得很讓人生厭, 尤其是看到那些名嘴講得口沫橫飛, 神情激動誇張, 彷彿身歷其境一樣, 就覺得很扯. 著實瞧不起這些名嘴. 誇張的是, 這陣子所有的新聞都被蓋掉啦. 就連有颱風要來都不曉得, 因為新聞都只會報國防部. 還有新屋8歲女童被姦殺棄屍的案子也沒人關心了, 可憐的8 歲妹妹, 沒人幫他伸張正義, 也不知警查到底有沒有努力的在查嫌疑犯. 比起洪案, 這個強姦變態在外面亂跑更讓人心慌吧


4. 到後來幾天, 媒體報到沒東西報, 就開始把焦點移到洪家大姐身上, 說他多堅毅, 台灣女性的代表...., 根本就是又開始造神了. 能不能只就事論事,報導這些真的只會顯得記者沒有專業素養.甚至要真相活動也沒有必要請洪家人站在台上, 太煽情了! 民眾要的除了事情的始末, 更重要的是如何改善減少軍中冤案.  我認為這件悲劇的發生應該是非故意, 沒有人會想要故意致人於死的, 又不是變態殺人魔. 這件事的發生應該是系統性的風險造成的. 這些軍人是要整 人沒錯, 但大概沒想到會操死人. 所以應該要檢討軍懲的流程, 改善SOP, 每一個步驟都有人好好把關就不會有人鑽漏洞. 萬一真的發生緊急事故, 送醫的SOP 也SET UP好. 照著流程走就不容易出錯. 軍中也要像醫院一樣,三不五時就要來個內部稽核, 5s, 7s甚麼的, 時時檢查設備是否齊全而不是虛應故事. 除了內部稽核還要外部稽核, 沒有公正單位像醫改會般的來做評鑑就要各單位互評. 以確保不會出錯. 還有人員的教育訓練要夠, 尤其是一線的人員如戒護士, 皆要上基本的BLS 或一些急救常識, 真遇到狀況的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總之, 希望這件事情趕緊落幕, 我看的心都煩了, 這世界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值得關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k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