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同事跟我說; 她們北一女同學會, 看到同學都住好房子, 而且孩子都好優秀, 念好學校, 學才藝, 又會彈鋼琴又會拉小提琴...., 看看自己的小孩, 只會玩耍跟吃...., 說完還嘆了一口氣

這我真的不能認同, 當下就問她: 請問你優秀的定義在哪裡? 是會唸書嗎, 是考第一名?  還是拿獎狀? 

如果是比這些真的是比不完的, 給自己壓力, 也讓自己的孩子不好過, 何必呢? 

我反問同事: 你到同學家, 只有看到他們端給你看的表象, 你只有看到她小孩的獎狀, 聽到他口述小孩多優秀

你怎麼知道他們在家是怎樣一個狀況? 搞不好他們母子關係不好, 搞不好媽媽跟小孩根本不交談, 也不貼心, 這些人家會跟你講嗎

雖然我沒有小孩, 但是我由衷覺得養一個孩子, 最重要的莫過於: 1. 培養對自己負責的肩膀 2.  要有獨立思考的創造力 3. 樂觀開朗的自信

殊不知, 很多媽媽培養出優秀的孩子, 很聰明, 很會唸書, 每學期考第一名, 可惜是個媽寶. 我周遭就很多這種人; 在社會上是精英份子, 一輩子沒受過挫折, 可是沒法獨立思考, 樣樣要遵循長輩的意見. 因為從小父母就決定好一切

要不然就是缺乏同理心, 因為從小一路順遂, 不知道在顛頗中走過來的人的辛苦, 不會替別人想, 眼中只有自己, 以為地球繞著自己囀

想想, 如果養到這種孩子不是很可怕

除此之外, 創新的思考力也很重要. 我們的正規教育只會把人規格化, 制式化. 只要照著教育體系的模子塑造就不會出錯, 可惜的是這樣培養出來的是奴才不是人才. 因為我們的教育並不鼓勵創新, 我就是這樣的體制下培養出來的人. 雖然工作還算順遂, follow rule是我的強項, 只要照著前人走的路, 我可以走得很好. 但是我真的沒有創造力. 叫我想一些創新的點子, 我真的沒有辦法. 

但是,看看這個社會上的頂尖人士, 成功的創業者, 哪一個不是有創造力的人?有創新的想法才有辦法與眾不同

第三點, 自信也是非常重要. 有自信又樂觀的人才有辦法面對挫折. 不好意思, 我沒養過小孩只養過狗, 不過我想大抵不會差太多; cookie還是一隻小狗狗的時候, 不管他做什麼, 我都是不斷地稱讚他: 說他聰明, 說他好棒, 說他好可愛. 我幾乎不曾罵他也不會打他. 結果cookie就變成一隻滿面春風的狗狗 (不知道這樣的比喻恰不恰當??) . 不過我要講的是, 養孩子一定要不斷地稱讚, 如果只是一味地貶損, 逢人就說自己的小孩好遜只會玩不會才藝, 功課不好不讀書, 這樣孩子長大一定會畏首畏尾的, 不成氣候

小孩功課不好, 沒有關係, 他努力過就好, 重要的應該是要發展他的長項

學才藝不是最重要的, 若真的要逼學東西的話, 唯一最重要的是英文要學好, 因為語言能力好在社會上就比別人要有優勢也比較站得住腳, 畢竟這社會真的是很殘酷的

在臉書上, 也有同學會show off自己的小孩會彈琴,會畫畫....., 說真的我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好道賀恭喜的? 當我們小的時候, 被父母逼著學東學西,逼著唸書.心裡討厭得要命, 想不到這些長大以後, 又依循著父母的腳步重複著父母的行為要求自己的孩子, 好奇怪的輪迴

我覺得對男孩子來說, 功課怎麼樣不是那麼重要, 最重要的是男孩子要有肩膀,個性要陽光開朗, 性情要正派善良. 但是體格很重要, 不要光顧唸書把身體搞得跟東亞病夫一樣的前胸貼後壁

女孩子呢, 學才藝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要有一技之長獨立生活的能力, 最好再去學些媚術(哈哈, 如果能夠攀龍附鳳飛上枝頭就更好啊) . 你看看那些很受男性歡迎的女孩子, 都是功課很好或是會彈鋼琴的女孩子嗎. 並不是, 而是個性可愛帶點個人魅力的女子

所以我說,學什麼琴, 學什麼才藝, 不如學跳鋼管, 讓自己舉手投足充滿女性魅力, 恐怕實用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k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